从小时候起,我总觉得自己出身普通得不能再普通,但有次翻历史书时,猛然惊觉,自己跟那些真正的普通人相比,简直是天差地别,要是还说自己是普通人,那就有点夸大其词了。
其实,说的寒门,大多是指那些以前风光现在落魄的官僚贵族家庭。这些家庭祖宗几代里,总有那么一两个当过官的,最不济的也算是小地主。所以,这些孩子从小就有书读,长大成人后,就能去参加科举考试。要是哪天考中了,做了官,那他们又能重回贵族或者豪门的圈子了。
看来,以后没法再自称穷苦人家了,那我该算是普通老百姓吧,不过好像也不是那么回事。
黎民啊,就是蚩尤大帝手下九黎部落的老百姓。在那个时候,大多数人都没个正经姓氏,能算上百姓的,起码也是炎帝那个大军联盟里的一份子,身份挺尊贵的。炎帝打败了蚩尤之后,为了把九黎人和炎帝联盟的人区分开,就把他们一个叫“黎民”,一个叫“百姓”。
展开剩余68%这么看来,我可不是普通的老百姓。那么,说自己是平民总没错了吧,其实还是不行。
你知道吗,古时候的老百姓有机会通过科举考试或者立下军功,跳进贵族的圈子。但话说回来,现在普通人就算考上了公务员,挤进体制内,也很难变成贵族。而且说实话,对大多数人来讲,就算能立下头等功劳,也基本与贵族无缘。
这真让人有点儿不好意思呢!
那么,说自己是普通人总该没问题吧,不过真要较真的话,这说法也不全对。因为,普通人并不是指某个社会等级,它只是古代那些没当官的人在皇帝或者大官面前的一种谦虚叫法。
换句话说,碰到皇帝或当官的,咱们老百姓才会自称“草民”,但其实自己也只是众多“草民”里的一个。不过,像那些没当官的富家大户、地主老爷、还有商人啥的,也都属于“草民”。
因此,称自己为“小老百姓”其实不太贴切,因为有些“小老百姓”你可能得抬头仰望,比如那些大富翁或者权贵之家。
那么,说自己是个“老百姓”应该没错吧,这跟“小民”的叫法差不多,但也不完全对。因为在古代,只要不是贵族或者当官的,都被叫做“平民”。也就是说,“平民”就是个大伙儿的称呼,跟“小民”一样,里面的人层次不齐,像商人、小地主这些,也都算在平民里头,可这样的“平民”,跟咱自己还是不能比的。
难道我要变成那种“山里搭棚过日子的人”?说起“山里搭棚过日子的人”,可能不少人都没听说过。从元明清这些朝代的记录来看,他们大多是因为土地被大户人家抢走、税太重或者天灾,没办法只好一群群人跑到山里,开垦荒地种庄稼,砍树搭棚子,就为了活下去。
说说自己吧,要是真没法过了,想去山里开块地种菜、砍树搭屋,那简直就是白日做梦。毕竟,那里的每块地都归人管着呢,哪能让你随便搭个棚子,乱挖一气。
很明显,就算我心里想着要做个棚户人家的一员,可无奈的是,发现自己压根儿就没那个条件。
最终,就只剩下了“漂泊者”。也许有人心里会嘀咕,我怎么可能是漂泊者呢?但其实,当你仔细一想,说不定你就是个实实在在的漂泊者。
古时候说的流民,大多是因为要打仗或是闹饥荒,没了活路,只好离开家乡去外地找活路的人。虽说现在是太平日子,但还是有很多人因为日子难过,没办法,也只能离开老家,到处奔走讨生活。
说到这个,我们常用一个挺亲切的称呼——“打工者”,但仔细琢磨琢磨,心里突然有点不是滋味,感觉自己跟古时候四处漂泊的人也没啥大不同。
真没想到,自己原来只是个到处漂泊的“普通人”罢了!
看完了就笑一个吧,别太当真,哈哈……不过,欢迎留下你的评论,咱们一起聊聊。
发布于:陕西省
